藥效勝嗎啡! 止痛藥吩坦尼應慎用

美國樂壇傳奇「王子」羅傑尼爾森,因服用吩坦尼(Fentanyl)止痛藥過量身亡,享年57歲,留給樂迷無限遺憾;也曾有病患使用吩坦尼貼片緩解疼痛,將用過的貼片隨意丟棄在垃圾桶中,遭小孩拿取誤用不幸身亡的消息傳出。吩坦尼除了是強效止痛藥,也具有成癮性,如何安全使用吩坦尼,成為重要課題。

吩坦尼止痛效力高 超越嗎啡100

食藥署指出,吩坦尼屬合成的類鴉片藥物,台灣列為「第二級管制藥品」,且吩坦尼的止痛效力比嗎啡高50至100倍,常用於手術麻醉、癌症末期病患、重度疼痛、慢性頑固性疼痛;副作用包含噁心、嘔吐、便祕、暈眩、嗜睡等,嚴重者會因呼吸抑制而導致死亡。

國人使用量增 用貼片不可不慎

根據食藥署統計,91年至103年期間,國人吩坦尼的使用量已成長2.2倍,其中又以貼片的使用量為大宗。由於曾發生病人使用吩坦尼貼片,因靠近熱源,導致貼片溫度上升,造成人體吸收吩坦尼增加而藥物過量致死的悲劇,因此對於此藥的衛教,更是刻不容緩。

貼片忌近熱源 未使用藥物應退還

由於吩坦尼為醫師處方用藥,食藥署呼籲,民眾應遵照醫囑使用,勿任意更改劑量,且不可剪開或破壞貼片後使用,應保持貼片完整性;使用時應將貼片貼於腰部以上清潔乾燥的皮膚,最好是無毛髮生長的區域,不可貼於傷口處;切記將貼片置於高熱環境中,避免發生副作用及藥物過量致死的意外;病人除了用紀錄表登錄使用情形外,使用過的貼片也不可隨意丟棄,應連同使用紀錄表繳回藥局,另未曾使用的貼片也應退還醫院或藥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