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流行季! 校園案例通報頻傳

水痘好發於冬季及早春,加上近日氣溫下降,水痘疫情逐漸上升,進入流行季節。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上週(11月12日至18日)間光是因為水痘到醫院報到的人數就多達833人次,不僅高於去年同期,也創下今年單週就診人次最高的紀錄。由於水痘傳染性高,疾管署近日也頻繁接到校園通報水痘群聚的案例,除了提醒家長提高警覺外,也呼籲家長們要帶1歲以上的幼兒至診所施打水痘疫苗。

水痘傳染性高 嚴重併發症恐致死

疾管署指出,水痘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是高傳染性疾病,經由皮膚接觸、空氣或飛沫、或水疱液和黏膜分泌物傳染,潛伏期長達2至3周,小於1歲之嬰兒、孕婦、成人及免疫缺陷者都是容易得水痘的高危險群,恐併發繼發性細菌感染、肺炎、腦炎甚至導致死亡。

單週就診人次破紀錄 兒童當注意

根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民眾因為水痘至醫院就診的人數已連續3週增加,在上週達到高峰,單週就診人次高達833人次,且多為兒童及青少年。疾管署提醒家長,記得帶出生滿1歲以上的幼兒完成水痘疫苗接種。

水痘群聚感染 校園通報增

由於水痘傳染性高,容易出現群聚感染的現象,疾管署資料顯示今年出現52起水痘群聚事件,這樣的情況容易發生在人口密集的學校;為此,疾管署提醒,如校園中發生水痘疫情,疑似症狀者應儘速配戴口罩就醫治療,落實生病不上課。在家隔離期間應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注意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避免接觸未接種水痘疫苗的嬰幼兒、孕婦及免疫功能低下者等高危險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