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痛到歪腰?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可解

一名42歲的周姓婦人,一年前開始出現下背痛的情況,且疼痛位置延伸至右大腿及小腿外側,站立及走路時尤為嚴重,已影響到她的日常生活及睡眠。為此,周姓婦人至醫院就診發現,腰椎第4、5節間椎間盤突出併神經根壓迫,起初因考量手術風險,選擇以藥物控制疼痛及復健治療,但病症卻加劇,最終才接受脊椎內視鏡手術。目前,婦人疼痛狀況已獲得改善,且不需要使用止痛藥物,日常生活及走路也恢復正常。

椎間盤突出壓神經痛不敢開刀  脊椎內視鏡手術可以解決

成大醫院骨科部林政立醫師表示,針對腰椎椎間盤突出患者,通常會施以椎間盤切除手術。傳統椎間盤切除手術會輔以使用手術顯微放大鏡,現在則是可以採用脊椎內視鏡進行椎間盤切除手術。因脊椎內視鏡手術具有手術傷口小、組織破壞小、手術視野更清晰、提高手術安全性,且相較傳統手術,術後恢復較快,而成效及復發率則是一樣。

林政立醫師補充,腰椎椎間盤突出造成脊椎神經的壓迫,且出現明顯運動功能障礙及大小便失禁者,需緊急施以手術處理。若無前述情況,症狀主要為下肢疼痛或痠麻等,經醫師評估後,可先採取藥物及復健治療;但保守治療後改善情形不佳,持續疼痛且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考慮手術治療。

局部麻醉腰椎椎間孔鏡手術  精準改善椎間盤突出

林政立醫師強調,目前已成功使用脊椎內視鏡手術治癒多名病患,並僅在局部麻醉下做腰椎椎間孔鏡手術,進行椎間盤切除及椎間孔擴大成型手術,減少病患全身麻醉的風險。且因手術過程病患全程清醒,當接觸到神經組織時,病人會有即時的回饋,因此可進一步減少脊椎神經損傷的風險。林政立醫師特別提醒,並非所有脊椎疾患都能以此手術方式處理,需由專業醫師進一步評估,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式,才能達到最理想的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