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脹氣、胃痛 當心感染胃幽門桿菌

經年累月脹氣、胃痛,吞胃藥都無用,小心是胃幽門桿菌感染!醫師提醒,胃幽門桿菌感染恐增加罹患胃癌的風險,長年有腸胃道不適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日常生活應注意飲食衛生,避免生食、共食。

糞口傳染為途徑 家人易互相傳染

消化內科醫師張振榕指出,胃幽門桿菌主要經由糞口傳染,若是吃到病患汙染的食物、水源,尤其是患有胃食道逆流者,唾液中可能存有少量的胃幽門桿菌,透過唾液傳染給共同用餐者,家人間很容易互相傳染。

感染胃幽門桿菌 罹患胃癌風險增

張振榕醫師強調,胃幽門桿菌目前證實與慢性胃炎、消化道發炎、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慢性萎縮型胃炎,以及胃癌明顯相關。病患通常有腸胃道不適的症狀,包括消化不良、脹氣、胃痛、口氣不好等,建議及早就醫檢查。

呼氣檢查 準確率達97%

張振榕醫師說明,腸胃道症狀分成急性及慢性,急性發炎可能是吃壞肚子、腸胃型感冒,而長年的脹氣、胃痛問題,很有可能是胃幽門桿菌感染,目前可透過碳13尿素呼氣檢查、糞便抗原檢測、胃鏡及抽血等方式,其中呼氣檢查準確率可達97%,且為非侵入式檢查,民眾接受度也較高,而抽血檢查的準確率約為8成以上,適合作為篩檢工具。

抗生素療法 2周殺菌效果佳

胃幽門桿菌感染怎麼辦呢?張振榕醫師表示,胃幽門桿菌的標準治療為抗生素療法,有3合1及4合1的殺菌治療,目前健保有給付消化性潰瘍患者一星期的藥費,但建議持續服用2星期的殺菌效果較佳,記得按時服藥,服藥期間避免攝取油炸、高鹽、刺激性食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