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功能快速衰退 恐是新病ACO

經常喘、咳,小心不是單純氣喘或肺阻塞!氣喘與肺阻塞的症狀相似,臨床上常難以分辨,近年研究發現,部分患者確實兼具氣喘及肺阻塞症狀,今年世界各國専家將此病命名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重疊症(ACO)」。

ACO不是單純氣喘或肺阻塞

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理事長暨台灣氣喘學會理事長、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江啟輝表示,ACO的臨床表現兼具氣喘及肺阻塞,但致病基轉及治療方法,與單純氣喘或肺阻塞,卻不完全相同。

肺功能衰退快速

江啟輝理事長指出,臨床上,ACO病患的特徴,包含部分氣喘與肺阻塞特質,病情容易惡化且肺功能降低快速。根據門診分析發現,氣喘、肺阻塞及ACO病患中,ACO的肺功能衰退最大,其次肺阻塞,氣喘則降低最少。

氣喘藥物治療 肺功能有機會好轉

江啟輝理事長說明,大部ACO病患是中性白血球浸潤發炎,部分則是嗜酸性白血球浸潤發炎,治療方式採用氣喘藥物為主,部份肺功能可逆如同氣喘病患;但另一類病患因長期暴露於有害氣體,通氣阻塞與氣體交換不良,肺功能則呈現不可逆。

11月4日 北榮舉辦學術研討會

11月18日為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病日,台灣慢性阻塞性肺病學會暨台灣氣喘學會,於今日在台北榮民總醫院致德樓第一會議室,舉辦年會暨學術研討會、病友衞教活動課程,喚起各界重視呼吸道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