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關係很重要 首重良性溝通

許多患者到醫院接受檢查回家後,家人詢問關心病情卻一問三不知;為化解醫病溝通障礙,彰化基督教醫院日前舉辦病人安全週活動,找來麻醉護理師上演行動劇表演,透過貼近醫院日常且幽默的戲碼,提及醫療人員需使用患者常用的語言與患者溝通等方式,讓民眾了解即時詢問病情,解惑就醫疑問的重要性,良好的醫病溝通,更需要患者、家屬以及全體醫療人員共同努力。

醫病溝通 得靠患者、醫療人員齊努力

彰化基督教醫院副院長孫茂勝指出,做好醫病溝通,任何就醫與看診角色溝通缺一不可,像患者應主動告知,吃哪類藥物會過敏,或曾在哪裡接受過檢查,醫師就可回覆,服用藥物或開刀等會留下哪些後遺症,這時護理師可再三提醒患者衛教觀念,做好醫病溝通,得靠各方一起努力。

對疾病有疑問主動提 積極參與醫療過程

醫療策進會每年主辦病人安全週,今年更以醫病溝通做的好,病人安全沒煩惱為主題持續推廣;孫茂勝副院長提醒,民眾在就醫時,有疑問就樣勇敢提出來,像是接受治療或檢查,醫護人員詢問相關問題,就應主動回答,若對醫護人員講解有不懂地方,應主動再次詢問,主動告訴醫護人員身體不適情況,了解醫師治療方式,讓自己也能參與醫療過程,為自己健康多份把關。

培養良好醫病溝通 有助改善病況

另外,為強化民眾對於醫病溝通的重視,且鼓勵患者多參與,彰基也和全院同仁共同宣導,透過公播系統、海報張貼等方式,或施打疫苗的同時,配合醫策會主辦的病人安全我會應活動,持續推廣,讓民眾和醫護人員更了解良好溝通的重要性,建立安全伙伴關係,也有助於治療成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