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High不「藥」害! 勿因好奇而遺憾終身

新興毒品大玩變裝秀

新學期開學一段時間了,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近日接獲一位母親來電,表示兒子精神不濟,情緒變化大,作息不正常,經常晚歸,講電話時遮遮掩掩,課業成績退步許多,側面得知兒子最近結交到新朋友,在朋友慫恿下吸食K他命及喝了毒品咖啡包,但兒子不承認,反而與她大吵一頓。

兒童糖果跳跳糖也被藏毒

依據教育部統計得知,學生藥物濫用種類以K他命最多,約佔全數90%。K他命以各種型態充斥於市面,販毒集團為躲避警方查緝,以往標榜三合一混搭完美比例的咖啡包、奶茶包、果凍或巧克力,以內藏「毒」形式流竄之方式已不稀奇,現竟然出現與兒童糖果包裝相同的「跳跳糖」毒品,甚至知名梅餅及王子麵也被藏毒。

施用後都有迷幻作用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這些新興毒品大部份為合成的影響精神之化學物質,其成分含二級毒品安非他命、搖頭丸與三級毒品K他命等,施用後都有迷幻作用,易造成毒駕等意外事故,以至於近年來施用毒品後意外死亡之新聞事件頻傳。

勿食用來路不明食物

所謂新興毒品並不是指某個特定的毒品名稱,它是一變動的概念,指近來興起的濫用藥物統稱,臺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近來毒販為降低毒品成本,常混搭第二、三級或不知名的化學成分藥品,對身體產生健康的問題,同時又更將「毒」藏於不同食品中,家長們應教導家中孩子,要吃的零嘴自己買,不要食用來路不明的食物,以免誤觸毒品。

家長應積極防範未然

為防制毒品入侵校園,應教導學生認識毒品及拒絕毒品的能力,鼓勵學生從小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多多參加休閒運動或社團活動。臺南市政府呼籲家長更是重要防線,在小孩未碰及毒品前,積極防範未然。

不要好奇試用而遺憾終身

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也提醒對來路不明的藥物,千萬不要輕易嚐試,要High,不「藥」害,一定要停看聽,不要因一時的好奇試用而遺憾終身。

▋延伸閱讀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