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期腎臟病不用洗腎?! 腸道療法可搞定

國人洗腎盛行率持續增加,根據統計,洗腎人口已近8萬人,而在最新公布的105年國人10大死因中,腎臟病更是從104年超越肝病,已成為台灣的新國病。其實想要避免走向洗腎人生,可以使用吸附腸道毒素的藥物,以及補充不產生尿毒素的酮基胺基酸藥品,透過「腸道療法」就可以搞定。

一天至少有800至1000cc排尿量才適用

慢性腎臟病最終將走向洗腎的命運可以逆轉,但要符合條件。恩主公醫院腎臟科病房張嘉峰主任表示,晚期腎臟病以腸道療法來治療,病人尿量必須充足,一天至少要有800至1000cc排尿量,並且還要評估整體狀況,因為當腎臟失去排尿功能,如果沒有正常排尿,腎臟則會萎縮,泌尿系統失效將導致不能吸水,而且會嚴重水腫,就不適合使用此療法。

活性碳藥物+酮基胺基酸藥品

至於腸道療法是利用腸道吸附毒素的活性碳藥物,以及補充不產生尿毒素的酮基胺基酸藥品;張嘉峰主任指出,第5期腎臟病若是以腸道療法搭配酮基胺基酸藥品,才有健保給付,至於活性碳藥物並沒有健保給付,每次治療需要3500元,但是要比洗腎花費少。

臨床試驗:7成穩定、3成洗腎

臨床顯示,經由腸道療法可逆轉腎功能,但是也有人在以此療法下,因為沒有配合治療,進而導致感染,並出現敗血症而需要洗腎。張嘉峰主任進一步指出,根據臨床試驗發現,在42名採用腸道療法的腎臟病人中,有7成穩定,3成洗腎;而只是依據一般控制血壓與血糖者的對照組,則是有6成病人退步,得要洗腎。

糖尿病、高血壓對症下藥 加上飲食多管齊下

所以,張嘉峰主任強調,導致腎臟病的最重要原因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除了控制血壓與血糖,針對病況對症下藥,並應加上飲食多管齊下;由於腎臟病人不能吃太多蛋白質食物,但是又不能不吃,而酮基胺基酸則是蛋白質分解之後人體所需胺基酸的部分,可替代蛋白質食物。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