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綁架、溺水鮮明夢境 恐有神經退化疾病

你是否經常會有被綁架或是溺水等鮮明的夢境?甚至會在睡夢中拳打腳踼,還將身旁的枕邊人給毒打一頓;若是有這些情況,最好是趕緊就醫,有可能是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日後發生神經退化疾病的風險大增,不得不慎!

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 恐出現巴金森氏症或失智症

一名50多歲婦人因為不堪枕邊人睡覺時的拳打腳踼,憤而帶著老公就醫,經由檢查發現,原來他老公是發生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衛福部桃園醫院身心內科醫師蔡孟釗表示,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病人常會做被人綁架、被人追或是溺水的夢,由於狀況恐怖而且很鮮明,就會出現拳打腳踼與手舞足蹈等動作;通常這是與神經退化疾病有關,例如巴金森氏症或是失智症都有相關臨床報告。

蔡孟釗醫師指出,若是隔天詢問有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者,他卻不會記得曾經有過的行為,但卻可說出夢境;且根據統計,每100個有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行為異常的人,大約有1/10至1/4的人,之後有巴金森氏症或是失智症這類神經退化疾病的風險會增加。

腦部退化 致使睡覺時的骨骼肌肉有動作

蔡孟釗醫師解釋,一般人在晚上睡覺時的快速動眼期,是正常的生理期,全身的神經肌肉是鬆軟無力,會呈現放鬆的狀態,但是有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的這些人,腦部是退化的,致使睡覺時的骨骼肌肉是有動作,所以會在晚上睡覺時,將睡夢中的夢境全都演出來。

睡眠生理檢查 觀察睡眠時腦波與肌肉動作

而要正確診斷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必須要進行睡眠生理檢查來確認;蔡孟釗醫師進一步指出,各大醫院會有睡眠生理實驗室,會觀察睡眠時的腦波與肌肉動作,可以看到睡眠時的快速動眼期是否有拳打腳踼,或是手舞足蹈等情況,而且腦波肌電圖也會發現一些變化。

也有可能是酒精或藥物引起

蔡孟釗醫師說,經由安排檢查,出現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者,有些人可能有其他因素,例如酒精或是藥物引起,也有可能是有神經退化疾病的前兆;且根據統計,其中有將近一半的患者,在10至20年後就會發生神經退化疾病如巴金森氏症和失智症。

褪黑激素等相關藥物可治療

所以,蔡孟釗醫師建議,若是枕邊人出現在睡夢中拳打腳踼,而且隔天還說只記得夢境中恐怖的情節,卻完全不承認對睡在身旁者施暴時,最好能進一步就醫,目前針對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有褪黑激素等相關藥物可以治療;若是不治療可能會影響白天的生活品質,或是影響到枕邊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