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產後餵母乳兩個月以上 可預防慢性疼痛

不少產婦在接受剖腹產後,承受慢性疼痛之苦。西班牙一項研究發現,產婦在剖腹產後,若能持續哺餵母乳兩個月以上,出現慢性疼痛機率會下降3倍之多。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今年6月3日至5日所舉行的「歐洲麻醉醫學會大會」(Euroanaesthesia Congress)。

剖腹產女性哺餵母乳 有助減少慢性疼痛
在台灣,剖腹產比率近4成,其他像美國、英國、加拿大等國家,剖腹產比率約占所有生產四分之一,而每5名剖腹產產婦當中,約1人有慢性疼痛問題,疼痛持續持續3個月以上。另外,全世界公認,母乳是新生兒最重要,也是最理想的食物,國際衛生組織(WHO)建議,產婦應持續哺餵母乳達6個月以上,對寶寶最好。但目前很少人研究剖腹產後哺餵母乳是否有助減輕產婦慢性疼痛。

西班牙研究團隊以2015年1月至2016年12月間的185名剖腹產產婦為研究對象,研究人員在產婦剖腹產後24到72小時內訪問產婦哺餵母乳與疼痛情況,4個月後,再進行一次訪問。研究人員也分析手術術式、產婦剖腹產後24至72小時疼痛狀況、產婦教育程度、職業與哺餵母乳焦慮程度等因素。

剖腹產後餵母乳不到2個月 慢性疼痛風險增3倍之多
研究顯示,產婦在剖腹產後持續哺餵母乳2個月以上,出現產後慢性疼痛比率只有8%,相較之下,哺餵母乳少於2個月的剖腹產產婦,出現慢性疼痛比率高達23%,幾乎每4人就有1人有慢性疼痛困擾。即使研究人員調整產婦年齡等變數,結果也是一樣。

研究作者認為,從研究結果來看,剖腹產產婦若哺餵母乳達2個月以上,或許有助預防慢性產後疼痛,但哺餵母乳時間若不到2個月,出現慢性疼痛風險就會增加約3倍。產婦哺餵母乳有很多好處,這代表哺餵母乳又多一項好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