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吃過量 小心代謝症候群上身

香噴噴的肉粽,讓人一口接著一口,還有甜粽、冰粽等各種粽子推層出新,小小的一顆好入口,最適合飯後當點心!不過,醫師提醒,粽子不論甜鹹熱量都很高,鹽分、糖分含量也不低,吃過量不只肚子不舒服,還有可能引起代謝症候群。

5項指標 符合3項即為代謝症候群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昱竹表示,代謝症候群可說是現代人最常見的文明病,臨床診斷有5項指標,包括男性腰圍大於90公分、女性大於80公分,血壓高於130/85mmHg,空腹血糖大於100 mg/dl,高密度膽固醇男性少於40mg/dl、女性少於50mg/dl,三酸甘油酯大於150mg/dl;符合3項以上指標,就是代謝症候群。

現代人飲食不均衡 又愛吃大餐

陳昱竹醫師指出,現代人生活習慣不良,日常飲食多肉類、少蔬果,又不愛喝水,經常吃外食容易過量攝取高鹽、高糖、高油的食物,加上飯後一杯含糖飲料,平日飲食已經不夠均衡;每到節日又吃大餐慶祝,長期下來很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

端午節假期 吃粽子別過量

陳昱竹醫師舉例,每到端午節,國人總是習慣吃粽子應景,可能同時買了肉粽、甜粽、冰粽,把肉粽當作正餐,甜粽當飯後甜點,冰粽拿來解饞,過了端午節假期,不知不覺吃下好幾顆粽子,讓原本在超標邊緣的狀態,一下子就飆破正常範圍。

粽子這樣吃 健康過端午節

陳昱竹醫師強調,罹患代謝症候群很容易導致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增加癌症的風險,建議民眾吃一顆粽子解饞即可,食用時少用沾醬、少喝飲料,最好搭配蔬菜湯,解膩又能攝取蔬菜,健康度過端午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