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電影「愛的密度」 呼籲防治骨鬆不留遺憾

母女皆骨鬆!積極治療與女兒幸福環島旅行

65歲孔小姐,十年前確診罹患骨質疏鬆症,以藥物治療預防骨質繼續流失。兩年前偶然發現年近90歲的媽媽身高從152公分縮水到147公分,檢查才驚覺媽媽竟也是骨鬆患者。喜愛旅遊的孔小姐深知骨鬆骨折可能帶來的嚴重後果,因此與媽媽定期回診並持續治療,母女倆還能一起遊山玩水,去年甚至一同完成2天1夜火車環島旅行。

全球每三秒便有一例骨鬆引起之骨折發生

防治骨質疏鬆症的目的是為了預防骨鬆性骨折。台大骨科江鴻生醫師說明,全球每年有逾九百萬例骨鬆性骨折發生,幾乎每三秒便有一例因骨質疏鬆症所引起之骨折事件。在台灣,50歲以上女性每3位就有1位、男性每5位就有1位會因骨鬆而骨折。

骨鬆骨折平均住院13天 比乳癌更久

骨質疏鬆症由於沒有明顯徵兆,大部分患者都等到骨折時才發現。江鴻生醫師表示,骨鬆患者最常見的骨折部位是手腕、髖部和脊椎。骨鬆性骨折的患者發生二次骨折的機率高達50%,診間時常看到,骨折病患就醫時因忙著處裡骨折治療,而忘了進一步了解是否為骨鬆症所引起的骨折問題,進而造成患者二次甚至三次以上的骨折事件不斷發生。

調查顯示,髖骨骨折病患平均住院天數至少 13 天,比糖尿病、心肌梗塞和乳癌等疾病更久,而每位患者的平均急性醫療費用約十萬元。江鴻生醫師補充,髖骨骨折病人前兩年所需花費,包含住院、醫療、復健、照護及購置器材費用保守估計為60萬元,尚未包含所產生之間接費用,如因受傷失能所損失之工作能力、家人因照顧需請假所損失之生產力等等。骨鬆骨折後的失能與疼痛,將導致生活品質的下降,加上長期照護的巨額花費,都將對個人和社會造成極大影響。

微電影提醒盡早防治骨鬆、遠離骨折風險

今年適逢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滿20週年,學會理事長吳至行表示:「今年是學會具代表性且豐富的一年,不僅有新出爐的2017年最新骨質疏鬆症治療指引,為了提供病友優質的照護品質,與國際骨鬆基金會(IOF)合作於國內20家醫院共同積極推動骨折聯合照護服務(FLS, Fracture Liaison Service),提升骨鬆病患的再次骨折的預防照護,希望能實現骨鬆防治、全民皆享的目標。」深感骨鬆骨折對全家人的衝擊是跨世代的影響,因應網路世代傳播的發達,母親節前學會更推出「愛的密度」骨鬆防治微電影(影片連結:https://youtu.be/OKIFMEgZoaM),邀請實力派演員王道、鮑正芳及張翰,真情演出兩代間親情互動與忽略骨骼健康的遺憾,期待微電影活動,讓更多民眾能早一步的防治骨質疏鬆症,遠離骨折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