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聰明量血糖 這些時間點都要測
糖尿病人除了血糖高的問題之外,也可能發生低血糖的問題,由於血糖太低,會導致昏迷,甚至造成意外事故或成為植物人,不得不慎!所以,醫師提醒,糖尿病人除了用藥控制血糖之外,也要聰明量血糖,才能充分掌握血糖,避免不幸發生。
 
血糖低很容易發生在罹患糖尿病的老人與小孩
為恭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陳慰信醫師表示,每位糖尿病患都可能發生血糖低,但是在罹患糖尿病的老人與小孩特別容易!尤其是第一型糖尿病童,在國小與國中發病後,得要補充胰島素,由於推算正確的胰島素劑量很複雜,即使是家長來學習,都要學習半年;至於老人家則常是因為身體狀況變化多、口服降血糖藥服用時間不當,再加上沒有量血糖,才導致低血糖。
 
運動後、吃得少、身體不舒服時都要量血糖
所以,糖尿病人除了用藥控制血糖之外,聰明量血糖也很重要;陳慰信醫師指出,聰明量血糖就是要在某些特定的時間點來量測,例如運動後、吃得少時、身體不舒服時,以及藥物何時藥效最強,都要充分了解。
 
準備葡萄糖補充包使血糖上升
陳慰信醫師進一步指出,例如使用某些會刺激胰島素分泌的糖尿病用藥,藥效就很強,就要在飯前吃,不但可以使飯後血糖降低,也較不易造成低血糖。也有人是半夜很容易低血糖,導致做惡夢、睡不好以及冒冷汗等症狀。由於低血糖難以預料,因此應隨身準備葡萄糖補充包,在血糖降低到70mg/dL時服用,可以使血糖上升。
 
糖尿病出現神經病變 會無法感覺到血糖降低
腦部血糖不夠會容易昏倒,若是沒有立即補充糖份,就非常危險;陳慰信醫師強調,一般人低血糖時,會有所感覺,是人體自我保護的警告訊號,但是糖尿病人會出現神經病變,往往會無法感覺到血糖降低的症狀,以致血糖低到30mg/dL時,腦部血糖不夠了,無法運作下就昏倒了;所以,量測血糖非常重要,好好控制血糖,不要讓神經出現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