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媽媽手」 震波治療加速復原
母親節要到了,媽媽每天不僅要照顧全家大小還要打掃家務,常常忙得不可開支,身體也不自覺的發出緊警告,最常見的就是因為頻繁的使用手肘施力導致「媽媽手」。東港安泰醫院復健科組長潘炫嘉分享媽媽手治療,以及日常生活中的預防方法,讓媽媽能減輕身體的疼痛,過一個開心的母親節。
 
年紀大更容易發生媽媽手
媽媽手就是翹起拇指比「讚」時,靠近手肘的兩條較細小脆弱的肌腱(外展拇長肌、伸姆短肌),隨著年紀增長,肌腱的彈性及柔軟度變差,因此,年紀大的媽媽婆婆更容易發生媽媽手。潘炫加組長指出,媽媽手常發生在家務事進行中,如洗衣服、扭毛巾、切菜、抱小孩等動作,長期不當使用都容易促發筋腱的發炎疼痛。
 
筋腱嚴重鈣化恐需開刀
媽媽手自我檢測的方式很簡單,握拳並將四指至於大拇指之上方,並做右搖矲拳頭,感受手腕的筋腱被拉扯,若有疼痛感即為媽媽手的症狀,需要立刻休息並接受治療,避免病情惡化。當筋腱嚴重鈣化時甚至要透過開刀才能處理。
 
震波治療加速修復舒緩
若確診為媽媽手時,傳統透過復健、紅外線治療、熱敷及超音波治療都能較舒緩病症。潘炫加組長指出,非侵入性的新治療方式--體外震波治療針對慢性肌腱炎和韌帶疾病給予高能量震波,促使微血管新生,達到組織再生及修復,舒緩症狀。
 
大部分會有明顯改善
在治療過程,可能會有些酸痛感,隨著時間疼痛會逐漸減輕。每個治療部位大約10~20分鐘即可完成療程。大部分病人治療後會有明顯改善,但需視疾病程度而決定治療次數,建議治療約3~5次,每次間隔5~7天療效最佳。
 
震波治療使用也有限制
若病患具有骨髓炎、患處急性感染發炎,或是治療部位有開放性傷口者、14歲以下兒童及孕婦、有凝血疾病或服用抗凝血藥物者(高血壓)、惡性腫瘤及肺組織涵蓋在焦點範圍內都不適用震波治療儀。
 
姿勢要矯正並適度休息
最後,潘炫加組長提醒,媽媽手是反覆使用引起的疼痛,因此動作矯正非常重要,譬如拿菜刀剁菜時盡量以手臂肌肉施力,避免手腕單點擺動造成肌腱拉傷。抱小孩時,讓小孩坐在前臂上面,透過姿勢矯正及適度休息,讓媽媽手不再是媽媽的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