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鐵釘卡腹腔2年 婦人竟沒事
一名44歲婦女疑有精神障礙,日前因吞食小彈珠就醫檢查,沒想到醫師發現腹部除了有八顆彈珠外,還有一根斷成兩截的生鏽鐵釘,且已刺穿小腸卡在腹腔內,患者表示是在兩年前推了鐵釘,但一直都未排出,也未引發腹膜炎等症狀,讓醫師嘖嘖稱奇。
 
誤吞彈珠就醫 竟又發現有鐵釘卡腸內
這名患者經由醫師評估,認為腸內八顆彈珠應可從肛門自行排出,等到患者排出後,再接受腹腔鏡手術;衛福部彰化醫院外科主任余明昌指出,通常外來異物會穿刺小腸,造成腸液流出,引發腹膜炎,一旦沒緊急處理恐怕引發敗血症,但這名患者被刺穿小腸後,卻自行癒合,鐵釘在體內待了兩年,也不會疼痛,相當罕見。
 
誤吞異物 觀察三天有異應盡快就醫
余明昌外科主任進一步說明,臨床上,吞進異物都有機會從肛門排出,但位置若為內視鏡可取出的食道、胃、直腸等,就能直接透過內視鏡取出,除非已經到小腸,就只能等待排出,若觀察三天出現腹痛等問題,則需盡快以手術處理較佳,尤其像是精神疾病患者、受刑人或小孩子都屬於容易將異物入肚的族群,家人應多注意。
 
誤吞異物應小心 嚴重恐危及生命
若不小心誤吞異物,一旦有任何異狀,應盡快就醫檢查,否則拖越久,小心引發敗血症,危及生命;余明昌外科主任提醒,像是個案鐵釘卡肚內兩年,就怕鐵釘又擠壓到其他器官,引起生命危險,所幸發現後及時處理,民眾仍須提高警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