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熱水澡止皮癢? 醫:皮脂少了會更癢
冬天乾冷容易肌膚搔癢,不少人洗熱水澡、泡溫泉後,感覺好像不癢了。不過,皮膚科醫師強調,熱水只有暫時止癢的效果,且會帶走更多的皮脂,反而會使肌膚搔癢症狀加重,建議塗抹乳液、少泡熱水,做好肌膚保濕才能正確止癢。
 
冬季乾癢症 老年人最常見
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邵湘德指出,只發生在冬天的肌膚搔癢症狀,稱為冬季乾癢症,也是一種乾燥性濕疹,發生原因包括溫度降低、環境乾燥,造成局部血液循環降低,肌膚減少排汗量、皮脂腺分泌量,通常好發於四肢、背部等部位,以老年人最為常見。
 
抓出傷口 恐變蜂窩性組織炎
邵湘德醫師表示,冬季乾癢症的主要症狀為搔癢、脫屑,不少患者會反覆搔抓肌膚,結果造成紅腫發炎反應,甚至出現傷口而併發細菌感染,容易變成蜂窩性組織炎,就需要住院使用抗生素治療。
 
塗抹乳液保濕 預防肌膚乾癢
邵湘德醫師強調,預防肌膚搔癢應維持皮脂健康,正常的皮脂可分泌油脂留住水分,而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使用保濕產品,建議洗澡後應馬上擦乾肌膚,並立即塗抹乳液,減少使用過熱的熱水洗澡、泡湯的頻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