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月經失調 釐清原因對症下藥
每個女孩自從進入青春期以後,發育成熟、月經來潮,每個月的月經來潮被暱稱為女性的「好朋友」又來拜訪了,月經準時來潮代表著生殖機能運作如常;若月經不準時來或經血量異常,造成女性同胞偌大的困擾。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總醫師鄒曉玲指出,這些困擾一般通稱為「月經失調」,但事實上,月經失調是一個綜合性名稱。
 
症狀表現多樣化
月經失調的症狀表現多樣化,造成月經失調的原因也各有不同;鄒曉玲醫師表示,症狀表現一般分為月經週期不規則與月經量異常兩部分,包括月經提前、月經延後甚至閉經、月經先後不定期、月經量過多與月經量過少,上述症狀可能單獨表現或合併表現。
 
失調病因眾多
月經失調的病因眾多,內分泌波動、情緒壓力、結構異常、良性或惡性的腫瘤增生等都有可能導致月經失調,因此經婦產科檢查排除懷孕、惡性腫瘤或器質性問題之後,中醫則依據不同的症狀進行辨證施治。
 
案例1、兩個月無月經
40歲A女士,平常月經來時經血量少,月經週期延後,已經兩個月沒有月經來潮,經婦產科檢查未發現異狀,服用醫師開立的藥物催經,服藥後月經雖然來了但經血量更少、經血顏色偏深褐色。經鄒曉玲醫師診察認為這名A女士屬於肝腎陰虛兼瘀阻胞宮的證型,服用六味地黃丸加減的中藥處方治療兩週以後,隔一個月的月經準時來潮,經血量也比以往增加,經血顏色也恢復為一般的紅色。
 
案例2、兩年沒有來潮
21歲B小姐,經婦產科診斷為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已經持續兩年沒有來潮,鄒曉玲醫師綜合分析這名病人的症狀資訊以後,判斷其屬於氣滯痰瘀阻滯的證型,服用四逆散與溫膽湯加減的中藥處方,治療兩個月以後月經再度來潮,治療至今五個月,每個月都有月經來潮。
 
釐清原因相應治療
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速、作息紊亂、情緒壓力、飢飽失常的狀況比比皆是,日久影響臟腑功能失調,進而逐漸表現月經失調的症狀,透過中醫診察逐步釐清原因,依據不同案例給予相應的治療。若為月經週期容易延後、經血量有逐漸減少的傾向,可以於生理期結束之後,在醫師診斷之下服用滋陰養血、補益肝腎的藥物,如:何首烏、當歸、枸杞、玉竹、山藥、紅棗等等,讓月經週期或月經量漸漸恢復正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