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友透漏自殺意圖別幫倒忙 謹守三不原則
日前桃園一名警察疑似因久病厭世而槍殺女友、再舉槍自殺,此案件震驚社會。當一個人有自殺念頭時,往往會出現一些跡象。美國新澤西希望線臨床督導威廉.西默曼建議,當發現周遭親友有自殺念頭時,最好謹守三不原則:不評斷、不否定,也不要答應對方會保守秘密。最好直接詢問當事人相關自殺議題,開啟對話管道。
 
別答應替想自殺者保守秘密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分析,一旦發現身邊親友有自殺意圖,若答應對方保守秘密,很容易讓自己承受巨大心理負擔,並陷入兩難困境,因為若向第三者訴說,可能破壞與想自殺親友的信賴基礎,想自殺的人就會更封閉、更不願對人傾訴心事;但若不及時對第三者求助,出事時,心理負擔會很重。因此不要答應對方會保守秘密,必要時須尋求專業幫助。
 
直接聊自殺議題 鼓勵對方求助
許多人都誤認,一個人要自殺前不會有徵兆,威廉.西默曼表示,多數人在嘗試自殺前會試圖與其他人聊聊自己心中的苦楚,或聊一下自己的自殺計畫。此時自殺計畫、想法還沒有開始啟動,周遭親友如果直接詢問當事人,可以開啟對話空間,並鼓勵對方求助。
 
久病厭世三類型
久病厭世的確是常見自殺原因之一,馬偕紀念醫院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方俊凱分析,根據國外統計,癌症患者自殺死亡率為一般人的兩倍之多,久病厭世者主要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為利他型,不希望自己成為家人負擔。第二為自我中心型,感覺自己無法承受這樣的痛苦。第三為混亂型,患者因為生活遭到打亂、適應不良、不知如是好,因而產生輕生念頭。
 
親友多注意自殺徵兆
威廉.西默曼指出,當一個人出現自殺念頭時,可能出現物質濫用、焦慮、心情激動、難以入睡、情緒劇烈起伏、失去希望、感覺自己被困住、失去動力、社交退縮、出現無法控制的憤怒情緒等,行為也可能變得比較莽撞。親友和想自殺者聊天時,一旦發現對方已經開始威脅要傷害自己,一定要立刻幫助他們、尋求專業人員協助,或撥打自殺防治專線。
 
家人、朋友支持很重要
方俊凱主任表示,在歐美,民眾生活往往較獨立,在台灣,一個人與家人、朋友連結得更緊密,因此家人、朋友的支持更顯重要。六年前,馬偕醫院曾與新北市合辦幸福捕手方案,主要在教導民眾如何與想自殺者生活、對話,此時,家人最好不要對想自殺的人說:「不要想那麼多!」「吃藥就好!」等話語,建議多傾聽、陪伴,必要時,尋求專業人員幫助,以減少悲劇發生。
 
提醒您,請給自己機會!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