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口造口照護門診 省去患者跨科就診麻煩
許多傷口患者儘管出院後,傷口仍難以照護,像壓瘡、惡性腫瘤傷口、下肢潰瘍等傷口,若未處理好恐造成感染。為了提供更多完整的照護,花蓮慈濟醫院傷口造口護理師許美玉、徐小惠,結合整形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及一般醫學內科組成照護團隊,設立傷口造口照護門診,可望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傷口患者。
 
傷口反覆抹藥沒用 原來是未照護良好
臨床上,曾發生一名八十歲阿嬤,因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又中風,長期必須臥床和坐輪椅,但臀部長期受壓迫形成傷口,出現紅腫破皮,儘管多次就診拿藥,但每天抹藥膏卻未好轉,甚至感染發黑,直到改轉診至一般醫學內科求助,才發現是傷口未照護良好。
 
同步處理感染和傷口護理 阿嬤順利康復
阿嬤傷口不但已惡化面積擴大到約十公分,且組織已發黑發臭,緊急會診整形外科和傷口造口護理師許美玉協助處理,但礙於阿嬤年紀,屬於麻醉高風險患者,改採以換藥方式取代清創手術;花蓮慈院醫學內科主任林彥光指出,醫療團隊同步處理感染、血糖控制到傷口護理等步驟,也教導家屬傷口衛教以及預防壓瘡等資訊,所幸經過六個月詳加照護,阿嬤傷口總算痊癒。
 
傷口照護問題 應盡快尋求協助
目前像是結腸、小腸及泌尿造口的周圍皮膚照護等,以及手術前衛教,或是壓瘡傷口、足部潰瘍、放射性皮膚炎傷口等問題,都能透過傷口造口照護小組,獲得相關居家預防或自我照護諮詢管道,減去跨科就診的不便,後續即使出院,照護團隊也會持續門診追蹤,因此若有任何傷口照護問題,應盡快尋求協助,確保傷口獲得更好照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