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待太陽下熱衰竭 恐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1名72歲阿嬤,因罹患老年失智,每天都由看護到戶外走走曬太陽,但某次未注意下,回家後家屬發現阿嬤體溫過高,且皮膚濕冷,還出現身體無力等現象,緊急就醫檢查,醫師發現原來是橫紋肌溶解症;護理師丁明輝指出,送醫時阿嬤體溫高達41.2度,且有嚴重酸中毒現象,緊急給予插管治療,且送至加護病房照護。
 
出現熱衰竭 易頭暈且皮膚濕冷
長時間待在高溫環境中,容易使人流失鹽分,出現脫水等生理現象,尤其高齡且慢性患者,更容易會引起熱衰竭,甚至橫紋肌溶解症;丁明輝護理師表示,熱衰竭患者不但會感到倦怠、口渴、頭暈等症狀,且會有皮膚濕冷等現象,多數雖意識清醒,但隨著身體體力持續流失,就可能漸漸失去意識。
 
面對高溫環境 應適時補充水分
丁明輝護理師進一步說明,面對高溫天氣,除了應穿著涼爽、吸汗等材質的衣物較佳外,若處於高熱環境下,必須適時補充水分,且適當休息,尤其兒童、老人以及重症等屬於高危險族群,更應特別注意,另外像是服用藥物、飲酒者也應注意水分是否攝取足夠,萬一有相關症狀發生時,應盡快就醫治療。
 
出現熱衰竭現象 應盡快就醫治療
出現熱衰竭一旦拖延,恐怕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這是會因腎臟的血管收縮,使得橫紋肌溶解症形成結晶,阻塞腎小管,就可能會造成急性腎衰竭,不得輕忽嚴重性;丁明輝護理師呼籲,大太陽下,時時提醒自己需補充水分,且若非必要,應避免曝曬大太陽下超過半個小時,才能降低引起熱衰竭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