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側耳朵聽力下降 恐因聽神經瘤作祟
一名五十多歲男子,最近出現聽力下降的現象,並有耳鳴、頭暈等症狀,就醫檢查後發現,他的左耳聽力下降,右耳則正常;經由進一步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竟發現他有聽神經瘤。
 
聽神經瘤是良性腫瘤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耳鼻喉科主任劉博仁表示,聽神經瘤是一種良性腫瘤,目前發生原因不明,因為會長在聽神經部位,因而會有聽力下降,以及會有眩暈與耳鳴的症狀,發生率約為十萬分之一,台灣一年大約有200例新病例,男女比例相當。
 
放射治療為主
聽神經瘤發生年齡多在30至60歲間,且多為單側出現,劉博仁主任指出,以前多以手術治療,近年來,則是以放射治療為主,放射治療就是俗稱伽瑪刀,可利用高能量放射線集中照射病灶,防止腫瘤繼續長大,或使腫瘤縮小。如果聽神經瘤越長越大壓迫到腦幹,則要會診腦神經外科,進行手術治療。
 
核磁共振確診
劉博仁主任進一步指出,耳朵有疾病時,常出現的症狀有聽力下降,或是合併有突發性耳聾、單側耳鳴及眩暈等症狀,應該要就醫檢查,除了聽神經瘤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感染造成突發性耳聾,或是梅尼爾氏症候群,都要先排除,而診斷工具則是要以腦部核磁共振才能確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