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標靶治療 中醫有效緩和副作用
根據衛福部公布,惡性腫瘤一直以來位居國人十大死因的首位,而肺癌近幾年更是國人十大癌症死因排行榜的第一位。肺癌在所有腫瘤病中往往預後不好,西醫治療也往往有很多的毒副作用,中醫及時介入治療不僅可減低腫瘤的復發與轉移,也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和延長生存期。
 
標靶藥物 只針對癌細胞攻擊
最近幾年發展出所謂「標靶治療」,主要是針對癌細胞中的目標,利用癌細胞某些特殊構造在正常細胞裡缺乏的特性,用專一性的藥物攻擊這些特殊構造來殺死癌細胞,但對正常細胞則不造成或是只有很低的傷害。目前非小細胞肺癌的標靶治療藥物主要以抑制表皮生長因數受體-活性的藥物為主。有近50%的患者接受標靶藥物的治療延長存活期。也是目前肺癌病患主要的治療模式之一。病人在開始使用此一藥物後,對於有反應的患者,一般在一兩個星期之內會感覺到症狀減輕,緩解病狀之速度較傳統之化學藥物亦較為迅速。
 
標靶治療與傳統化學治療副作用不同
「標靶治療」藥物的副作用通常比傳統化學治療低。「標靶治療」比較不會產生骨髓抑制,也比較不會有白血球、血小板低下或貧血的現象,但會出現一些不同於化學治療的副作用。如會使得皮膚乾癢、長出像青春痘般的疹子、甲溝炎、腹瀉等等,少部分病人的肝功能還會上升。另外,大約有1%的人服用這類藥物會產生「間質性肺炎」(大多發生在開始服藥後的前兩個月),這是比較嚴重的副作用,病人可能因此呼吸衰竭,因此服用此類藥物也會有呼吸困難、咳嗽加劇,發燒等症狀。
 
中醫介入 減緩治療副作用
目前為止,有關肺癌病患接受標靶治療所產生的毒副作用,現代醫學並未有很好的解決辦法,然而標靶治療未來將可能成為癌症病患的主要治療方法之一。在臨床治療中,中醫的及時介入治療,臨床上顯示能大幅改善標靶的毒副作用。舉其最常出現的臨床症狀,皮疹和皮膚病兆為主,主要為風團、紅斑、丘疹,屬於蕁麻疹樣藥物疹範疇,起病急速,先發於軀幹及頭面上肢,焮熱作癢,搔起風團,或見濕疹皮炎樣藥疹、多形性紅斑樣藥疹、大皰性表皮松解型藥疹及固定性藥疹, 以滲出、腫脹、紅斑、水皰,甚則表皮剝脫為主要表現,由於標靶藥物主要侵犯黏膜,病患也亦出現口腔潰爛及嚴重腹瀉,而這些臨床症狀,以中醫辨證的觀點認為此多為血熱生風夾濕。因此在中醫的治療上多以清熱涼血去濕做為治療的主軸。以過去的臨床經驗顯示,此種病患服用中藥治療約2-4週,其病症會開始見到明顯的改善。
 
中西醫合併 病人受益
因為此種標靶藥物所需服用時間較長,一般建議不要停用西藥標靶治療,在中西醫兩相配合治療下,一方面以西藥控制腫瘤的增生,二方面以中藥治療西藥所衍生的不適。擷取中、西醫之長互補各自所短,兩者相得亦彰,形成一種創新治療方式,對於病患及整體社會將有莫大的助益。(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教授&中國醫藥大學中醫部部主任黃升騰中西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