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發麻變白 原來是雷諾氏現象惹禍
雷諾氏現象通常發生在情緒激動、遇冷等情況,這時手指和腳趾末端血管開始收縮且痙攣,手指和腳趾會逐漸變白甚至變紫,患者就會感到趾頭末端發麻且刺痛;彰化基督教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田雅之指出,若漸漸回暖後,血液回流,患者指頭就會開始充血變回粉紅色。
 
雷諾氏現象又分為原發性和次發性,原發性多好發於年輕女性,好發原因不明,但多為良性,次發性則屬於免疫系統疾病、心血管疾病或血液腫瘤等引起,臨床上多以免疫系統疾病居多;田雅之說,根據調查,約有3至5%的民眾都曾出現雷諾氏現象。
 
田雅之醫師進一步說明,雷諾氏現象在照護上可分為預防和藥物治療,在預防上,患者應隨時注重保暖,且避免抽菸,尤其若能養成規律運動、足夠睡眠等都能避免雷諾氏現象發生,若仍不能改善症狀,建議可接受血管擴張劑等治療,針對不同病症給予適當的口服藥物,如果已引發急性嚴重的指端缺血壞疽,則應盡快住院給予血管擴張劑、抗凝血劑等治療。
 
一般而言,次發性雷諾氏現象的預後比原發性來的差,嚴重恐引發趾端潰瘍,甚至因壞死必須截肢等併發症;田雅之呼籲,秋冬季節更是雷諾氏現象的好發時期,若出現任何徵兆時,就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