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不是小毛病 牙周病恐致命
口臭不是病,臭起來卻要人命!據統計,高達8成7的口臭來自口腔問題,包括蛀牙、牙齦炎、牙周炎等。醫師強調,口臭不是小毛病,牙周病患者通常都有口臭問題;若不好好清潔牙齒、及早治療,恐侵犯全身各器官,嚴重可能危及性命。
 
為什麼會口臭?台大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陳漪紋表示,造成口臭的潛在原因很多,主要為病理性及生理性因素,包括口腔清潔不當、壓力大、睡眠不足、生理期,或蛀牙、牙周病、口乾症等。
 
陳漪紋指出,人的嘴巴裡平均有6億萬隻細菌,當食物殘渣與牙菌斑沾附在齒縫、牙齦溝及舌苔上,會加速繁殖格蘭氏陰性厭氧菌,此細菌具揮發性硫化物,與唾液作用就會散發惡臭味,如臭雞蛋、腐爛空心菜的味道。
 
如何解決口臭問題?陳漪紋強調,只要消除口腔中的牙菌斑、牙結石,產生細菌的溫床沒了,異味自然就會消失,建議養成飯後潔牙的好習慣,刷牙時間至少約5分鐘,並使用牙線輔助清潔牙縫、牙溝,同時預防蛀牙、牙周病。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