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患者自理生活 團體復健是功臣
今年52歲的趙先生,外表看來健康又開朗,完全看不出來1年多前因中風住院,還曾被醫師宣判半身不遂。經過團體復健,現在可自行外出、開車。在復健班的同學們還尊稱熱心助人的他為「班長」;而65歲郭女士,中風已超過6年了,起初因中風在加護病房、普通病房來回穿梭長達3個月,經過復建,原本下半生需要以輪椅代步,但堅定的郭女士努力復健,現在也可自己獨自搭乘捷運外出。
 
收治病例的亞東醫院針對重症病人創立「團體治療」和「花園復健」,復健科邱正民主任表示,一旦病患的生命跡象穩定,就是最佳的復健時期,而醫師也會鼓勵病患把握3-6個月復健黃金期,讓肌肉逐漸產生張力,且可主動收縮,重點在於維持關節的柔軟度與肌力。
 
團體復健係針對中風、癌症和做完大手術等重症病人,結合空中花園發展出「團體復健」讓需要坐輪椅、拿拐杖的病人接受密集運動訓練,大約有7成的患者可獨立上下樓,5成可自行坐捷運,甚至有2成的民眾可以重返工作崗位。
 
民眾對於復健總有單調又無聊、整天面對機器運動的印象,而邱正民為了讓患者更加投入復建,建立SMART治療方式,如花園療育、分級活動、同儕支持、快樂復健等,利用這些核心概念,讓病患能夠接受復健,進而早日重返日常生活。
 
腦中風可分三階段復健:
一、 急性期復健:為了讓閉患早日離開臥床生活,因此,只要生命跡象穩定時就可由治療師到床邊幫助復健,適合的運動有翻身、轉位,同時要避免褥瘡、防跌倒、避免關節沾黏。
二、 中期復健(中風後七天內):為促進腦部神經細胞整合,恢復肌肉動作控制,且加強病人肢體協調與平衡感,進而讓病患能夠自理生活。醫師建議可幫助病患「從坐到站」,且可平衡站立、行走,但需留意,避免跌倒。
三、 後期復健(一個月內):若是可讓病患完全自理生活、重返工作,可矯正和訓練步態,同時應加強體力與肌力,但運動時如果產生不舒服情況,應盡速就醫。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