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到硬塊 她確診乳癌第二期
45歲的蕭麗華,5年前某天晚上睡覺時,意外摸到右側乳房有個硬塊,隔日趕緊到醫院檢查,一路從診所檢查到醫學中心,都確診她罹患第二期乳癌,在醫師強烈建議下,她接受外科手術,切除右乳腫瘤組織,並接受32次的放射線治療,目前病情穩定,定期回診追蹤。
 
蕭麗華回想,接受右乳切除術後,每次照鏡子看到不再勻稱美麗的乳房,曾傷心痛哭,但擦乾眼淚後,也不免慶幸自己發現得早,才能保住一命,這5年來,持續定期回診及服用抗荷爾蒙藥物。
 
雙和醫院副院長、婦產部主任賴鴻政指出,許多患者一罹患乳癌,總會害怕需要切除整個乳房,或一併切除腋下淋巴結,擔心未來容易水腫進而影響生活;其實,目前乳房切除手術可同步進行乳房重建,另外,有關連同腋下淋巴結切除的部分,也可先一步評估是否有切除的必要,建議不要因為害怕,而不敢就診。
 
賴鴻政強調,乳癌是國人女性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且每年有逾萬位婦女罹患乳癌、近2000名婦女死於乳癌,呼籲45至69歲婦女,每2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攝影篩檢,有家族史者更應提早至40歲開始。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