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 就有13萬人曾認真想自殺
你曾有自殺念頭?國內最新統計,全台124萬人有情緒困擾,超過1成的人在近一個月曾認真想自殺,在一年內想自殺者的人數甚至超過2成。專家指出,青壯年壓力較大,面臨工作、經濟等問題,容易產生情緒困擾,尤其以男性較壓抑,自殺死亡率較女性高。
 
全國自殺中心針對全國15歲以上民眾、共2120人,進行「民眾心理健康及自殺防治認知與行為調查」,結果發現,有12.9%的民眾在一生中曾認真想要自殺。進一步透過心情溫度計檢測發現,全台約有124.5萬人有情緒困擾,約10.5%的近一個月曾認真想自殺,近一年內認真想自殺的人數甚至超過20%。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有情緒困擾的民眾中,13.2%曾有過自殺行為,卻只有22.2%曾求助於醫療院所。不過,有情緒困擾的民眾中,59.9%認為自己對自殺防治可以幫上忙,可見當民眾面對有情緒困擾的人時,仍願意付出關懷,願意伸出援手,拯救生命。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執行長廖士程指出,調查也發現,25歲至34歲的青壯年承受壓力最大,同時面臨工作、經濟等問擾,尤其男性有情緒困擾時,不願意開口、向人求助,自發死亡率較女性高。
 
該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全世界每年有超過80萬的人死於自殺,等於平均每40秒就有一人自殺身亡,每4秒就有一人企圖自殺。呼籲民眾多一份關心、多用一點心聆聽,對發出自殺警訊的人伸出援手,人人都可以成為珍愛生命守門人。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