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吃轉骨方 補過頭小心長不高
「醫師,這個轉骨方可不可以吃?」中醫說,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夏天正是成長的季節,許多家長趁機為孩子轉骨。不過,根據醫師觀察發現,坊間轉骨方多為溫補藥,體質燥熱者食用,可能引發便祕、失眠等問題,反倒影響生長發育而長不高。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區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表示,坊間轉骨方大同小異,但不見得適合所有小孩、青少年,應根據體質而定,並在男女第二性徵出現再使用較適合,男生會變聲、有喉結、會陰長毛,女生則開始乳房發育、有月經及會陰長毛。
 
申一中強調,夏天較為炎熱,體質燥熱者不適合使用溫補藥轉骨方,以免補得太過,出現便秘、口乾舌燥、燥熱、失眠等問題。發育中的青少年,一旦睡眠受到干擾,生長就容易受到影響,千萬不要隨便亂吃轉骨方,應找合格中醫師開立適合的中藥。
 
轉骨方也能調體質。申一中表示,轉骨方的藥物以補脾、疏肝、補腎為主,改善重點在於調整腸胃功能與整體身體狀況,若小孩有過敏、腸胃功能不好,或月經周期不正常等問題,也可藉由轉骨方改善。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