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傷醫材放寬給付 健保署:一定要救更多
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意外發生後,現階段醫療與日後的長期照護等議題,成了病患家屬最關心的事情。而健保署於昨日(2)緊急討論是否放寬「微植皮擴皮墊」及「皮膚縫合釘」的給付規定,並納入新特材「必膚膜」,為燒燙傷患者,提供更完整照護。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專委蔡文全表示,放寬給付規定的「微植皮擴皮墊」,是用於植皮手術的醫材,能讓病患運用自身的皮膚來進行植皮,主要是利用其擴張比例高的特性使病人摘取自身較少皮膚,達到最大的植皮效果,可縮短病人復健期,並減輕醫療資源耗用。而目前「微植皮擴皮墊」僅給付於燒燙傷面積達60%的病患,故於昨日修改給付規定,下修至面積達30%即可使用,讓此次意外的患者家屬能夠減輕負擔。
 
另一「皮膚縫合釘」,是用於手術中固定皮膚,與傳統的縫合固定相比,能夠縮短手術及麻醉的時間,相對的,就可降低病患於手術感染的風險。蔡文全專委指出,臨床上,依燒燙燒的面積比例來使用縫合釘,大約3-10支,但此次意外中患者因創傷面積大,需求量應大於10支。現行法規明文,依實際植皮面積大小,各不超過3支、6支、10支為原則;現下修為各不超過6支、12支、20支為原則,讓燒燙傷患者能有更充足的數量可使用。
 
同列於此次開放給付的「必膚膜」,是一種生物合成敷料,臨床上用於大面積燒傷或深部傷口等待真皮層增生植皮的患者。納入給付後,燒燙傷病患進行植皮前的選擇就更多,也可以「救更多」。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