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式假牙戴35年 老翁口破罹癌
高齡92歲的蘇阿公,長期配戴活動式假牙,去年到越南旅遊時,其假牙鬆落只好在當地重新製作但配戴後總感到不舒服,嘴巴破皮疼痛長達數個月,就醫檢查竟發現,罹患口腔癌第二期。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許博智指出,該患者陪配戴活動式假牙超過35年,但因假牙長期鬆動不合口,吃飯、說話時經常摩擦到上顎牙齦,反覆出現傷口卻沒有積極就醫治療,檢查發現,其口腔內有一個約3公分大的潰瘍,切片證實為口腔癌第二期,經手術及化療後,目前恢復良好並持續追蹤
 
許博智強調,長期配戴活動式假牙,容易造成牙齦及齒槽骨萎縮,導致假牙與牙齦間出現縫隙,而出現假牙鬆動的情形,當假牙反覆刺激上顎黏膜,會使口腔破皮流血,增加癌變的風險;若口腔潰瘍超過2星期以上,必須提高警覺盡快就醫。
 
許博智建議,長期戴活動式假牙者,最好每半年回診一次,當假牙出現鬆動的情形應立即修正,可置入樹脂填補假牙與牙齦間的縫隙,穩固活動式假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