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嬰兒腹脹問題 媽媽可幫忙腹部按摩
1名23歲年輕媽媽,孩子出生一個多月卻常常哭鬧不止,儘管餵飽也換過尿布,孩子卻仍常常哭鬧,甚至婆婆一度去寺廟求符壓驚,但現象仍遲遲未改善,直到這名媽媽向衛生所護理師尋求意見時,才發現原來是寶寶脹氣惹禍。
 
通常6個月以下的嬰兒,因消化道尚未發育完全,加上胃容量小、噴門較鬆不容易閉緊,當奶水溢出時候也可能同時吸入過多空氣,這時嬰兒若大聲哭鬧或含奶嘴姿勢不正確,就會使得更多空氣因此被吸入,造成嬰兒腹部脹氣等症狀。
 
但要如何解決嬰兒脹氣問題呢,這時媽媽可讓嬰兒採以右側臥的方式,幫助寶寶排氣,且幫寶寶按摩腹部,依照腸道排氣的方向,以環形狀從右往左順時鐘按摩,有效幫助寶寶腸胃蠕動,另外,應避免聽信任何偏方藥物或藥膏給寶寶擦拭,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評估,給予正確的處方,才能避免症狀惡化。
 
平時媽媽也可以多觀察寶寶的肚子,是否為鼓脹且圓圓硬硬的,甚至敲起來有砰砰聲響,這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建議平時寶寶哭鬧時,就應立即給予安撫和處理,且多注意含奶的姿勢,從平時做起,就能避免寶寶吸入太多空氣,出現腹脹的現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