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小孩不當打罵 恐影響身心發展
你會打小孩嗎?國內最新調查發現,8成幼兒照顧者會罵小孩、5成會打小孩,僅3成遇到問題會向專業人員求助。專家指出,多數出現打罵小孩的照顧者,都有情緒控制不佳的問題,建議尋求專業幫助,以免不當管教影響兒童的身心發展。
 
家扶基金會針對接觸到0至6歲幼兒的專業實務工作者,包括社會福利人員、幼教保人員、衛生醫療人員、心理諮商人員,以及司法警政人員等,共869名,進行「親職狀況調查」。
 
結果發現,8成3的幼兒照顧者在遇到困難照顧的孩子時,會出現大聲斥責的行為;有5成7會對幼兒打手心或打屁股;3成1會用力拉扯幼兒;只有3成5在碰到照顧幼兒的難題時會向家人或專業人員求助。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多數打罵小孩的照顧者,都有親職壓力或情緒狀況不佳的問題,而出現過當管教的情形,包括體罰的肢體暴力行為、或有苛責威脅的精神暴力舉動,對發展中的幼兒身心發展相當不利,甚至陷入生命危害的風險中。
 
何素秋建議,當幼兒照顧者有情緒或壓力無法排解的問題時,應向外尋求正當管道解決,不要將負面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