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堵衛生所 提供免費癌症健檢
63歲的吳媽媽,日前曾罹患乳癌,被發現時已經是第二期,接受一連串化學治療,才成功對抗病魔。現在的她,對於身體健康格外注意,也常提醒親朋好友,若到了符合檢查的年齡,應該定期進行篩檢。七堵衛生所現在不定期在社區安排癌症篩檢活動,服務項目包括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篩檢,建議民眾可多多利用。
 
吳媽媽某天突然到七堵衛生所,向櫃台詢問是否能做子宮頸抹片及糞便潛血檢查。她娓娓道出一段故事,原來之前因為長期照顧公公,進而忽略自己的健康,某次洗澡時發現右側乳房有一個小硬塊,但未進行處理;過一陣子,腫瘤開始變大,就醫檢查才發現是乳癌第二期。
 
雖然之後吳媽媽透過化療,已經恢復健康,但治療過程的不舒服仍讓她印象深刻,且一度感嘆,若當時接到衛生所的篩檢邀請,能立即前往檢查,或許就能更早治療癌症。目前七堵衛生所固定在每月第一周和第三周,安排乳房攝影車到七堵衛生所定點設站,平時衛生所也提供子宮頸抹片檢查、糞便潛血檢查、口腔黏膜篩檢等服務。
 
目前針對四大癌症篩檢,有一定年齡規範,若是45~69歲的婦女,可兩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檢查;30~69歲婦女可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吸菸或嚼食檳榔(含已戒)民眾,可兩年接受一次口腔黏膜檢查;50~69歲的民眾,可兩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