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海帶流竄全台 專家教九招防中毒
高雄毒海帶流竄全台,引起民眾恐慌。原本是抗癌食物的海帶,有業者長期使用工業用膨脹劑浸泡海帶,10年來賣給下游商家逾4000噸,民眾早已吃下肚。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指出,海帶是民眾常吃的良好食材,不肖業者為了加速軟化海帶及處理雜質,而使用硫酸鋁銨及碳酸氫銨進行加工,令人震驚。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硫酸鋁銨及碳酸氫銨,都是工業用膨脹劑,可能混雜鉛、鎘、砷、銅等重金屬,以及其他未知的毒性物質,恐導致人體神經毒性、慢性貧血、傷肝、傷腎,甚至增加罹患失智症、致癌風險。
 
如何避免買到毒海帶?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建議,民眾挑選海帶時應注意,不買聞得到藥水味、摸起來太光滑有脆度、看起來太厚及顏色太綠的產品,買回來的產品先燙過再烹調或自行買乾海帶泡水。
 
長庚毒物實驗室團隊說,自己泡海帶的方式,可先浸泡鹽水1至2個小時,再以清水洗净即可;以最後一次的洗米水浸泡,以免洗米水有蟲卵或其他雜質殘留;先將海帶蒸過再泡清水;煮時加少許的白醋可減少腥味。另外,也建議民眾平時多喝水,才能把有毒物質排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