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一性伴侶也可能罹HPV 嚴重恐致癌
36歲的王小姐與先生愛情長跑16年,生活單純,感情穩定。但從去年12月時腹部出現悶痛感,解便困難,以為是宿便囤積,便不以為意。直到年初至婦產科就診,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抹片檢查,赫然發現已罹患子宮頸癌前病變,若再晚一點發現,恐惡化為原位癌!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暨萬芳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張家崙表示,99.7%的子宮頸癌是因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HPV)所引起,HPV主要傳染途徑為性接觸,不論男女,即使是單一性伴侶,也有可能感染及傳染給他人的風險。
 
張家崙醫師說,根據統據,三成穩定交往的男女,體內帶有HPV病毒,若反覆感染,恐增加罹癌風險。而HPV相當常見,不論性伴侶的多寡,只要另一半有過性經驗,就有感染HPV的風險,因此,不分男女都應施打疫苗。
 
馬偕紀念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指出,過去民眾常以為只有性生活複雜者才會感染HPV,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迷思,雖然性伴侶越多感染HPV風險越高,但臨床觀察,亦有不少罹患子宮頸癌或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患者,卻是穩定伴侶反覆相互感染導致,近年針對穩定伴侶間感染HPV狀況的研究亦不在少數,可見有穩定交往對象的民眾仍不可輕忽!
 
情侶間主要感染的HPV型別,發現HPV16型感染風險最高,可達其他型別的9倍之多!張志隆醫師表示,HPV16型和HPV18型均屬「致癌型」的高風險型別,女性可能罹患子宮頸(腺)癌、外陰癌、陰道癌,高風險型別在男生也可能引起肛門癌,低風險型別則可導致尖形濕疣(菜花)等疾病;由此可見,HPV絕非女性專利。所以,不論男女皆須預防HPV,施打疫苗,擴大群體保護力的效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