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齡女缺一牙 啃雞腿再掉兩顆!
一名年約25歲的上海妙齡女子,因車禍意外導致缺牙,但女子不以為意,認為缺牙的並不是門牙,並不影響美觀,所以就沒有積極治療缺牙問題。兩年後,發現缺牙處的左右兩顆牙齒開始疼痛,甚至出現搖晃的現象,沒想到,在一次晚餐時啃雞腿,竟讓左右兩顆牙掉落了!
 
收治病例的哈佛大學牙醫博士陳俊龍表示,缺一顆牙如果長時間沒有修復或是治療,相鄰的健康好牙會失去支撐,向缺牙空隙傾斜、移位、鬆動,最後相鄰牙齒也會出問題,並且還會引起連鎖反應,造成牙齒排列出現錯亂,咬合紊亂,使剩餘牙齒失去正常功能、引起牙周病。
 
病例中的女子因為缺牙後,鄰牙倒塌,清潔不易,所以患有牙周病卻又不積極治療,因此根本未發現自己的牙齒已患有牙周病,其中,又以缺牙處的左右兩旁的牙齒最為嚴重;陳俊龍醫師解釋,臨床上,牙周病一旦進入第四期,病患就會開始出現牙鬆動、掉牙等現象,因此,最常見到的病例就是,「缺一帶走二」!
 
陳俊龍醫師提醒,其實缺牙不只是影響美觀、說話,飲食,消化,缺牙顆數一多,就會影響臉型的整體感,而每一顆牙都有它的原因存在,牙齒還有支撐臉型的功能,若失去太多牙齒,會導致上下嘴唇、臉頰失去了支撐,唇、頰凹陷,嘴角下垂,臉部就會變形,整個人看起來要比同齡有牙的人顯老得多。所以絕對不要小看缺牙帶來影響,有缺牙時,應盡快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