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敏兒不給吃蛋 醫:恐營養不良
身為家長最困擾的問題之一就是孩子過敏。由於台灣氣候潮濕,塵蟎容易引起孩童過敏,而且,近年興起抽血做過敏原篩檢,可經由抽血檢驗出上百種食物及數十種過敏原。小兒科醫師發現,不論父母有無帶孩子去做過敏原篩檢,有許多父母都盡量避免給孩子攝取蛋白質,像是雞蛋、牛奶類的高蛋白食物,怕孩子過敏。
 
長庚兒童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曾俊睿表示,父母愛子心切,看孩子過敏當然於心不忍,所以就不給孩子吃蛋白質的食物,但是在發育期的孩子,最主要的營養素之一就是蛋白質,若是在發育期蛋白質攝取不足,容易有營養不良的問題而影響發育,發育不良的問題反而比過敏更嚴重。
 
曾俊睿醫師指出,在台灣,超過九成的敏兒們,都是呼吸道過敏,不見得是對蛋白質過敏。建議父母可先做好居家防蟎,排除環境因素後,若孩子還是有過敏的現象,而為了改善的話,再讓孩子挨針做抽血去檢驗過敏原也不遲。
 
醫師建議,若檢驗後發現孩子對蛋白質過敏的話,可尋求專業營養師協助,詢問是否有可代替蛋白質的食物給孩子食用,才可避免營養不良。此外,現在正值冬季,氣溫變化大,敏兒應做好保暖,避免感冒,可避免過敏加上感冒誘發更嚴重的支氣管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