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女菸齡20年 心肌梗塞險致死
近期一位38歲的女性,半夜出現胸痛、冒冷汗等症狀,被送到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急診室時,已呈現休克,確診為急性心肌梗塞,在緊急進行心導管擴張手術並置放支架後,才搶救回生命。該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復中表示,患者的菸齡長達20年,香菸中的尼古丁和焦油是心肌梗塞的殺手,建議民眾,及早戒菸為健康把關,不要輕忽吸菸可能對身體帶來的傷害。
 
據了解,這位患者抽菸長達20年,累計至少抽了15萬根香菸,焦慮時會抽更多菸。心肌梗塞發生的當晚,患者發覺胸痛後,15分鐘內就被送到急診室,但已呈現休克,收縮壓降至60毫米汞柱。經心電圖檢查發現,患者的右邊冠狀動脈已經100%阻塞,且合併右心室阻塞症侯群,是相當危急的狀況,所幸經由手術搶救,撿回一命。
 
陳復中指出,患者出現心肌梗塞後,在短時間內就進行心導管手術,因此,追蹤術後未發現有心肌受損情形。一般來說,心肌梗塞搶救回生命後,往往會留下後遺症,嚴重的可能會心臟衰竭。因此,急性心肌梗塞愈早救治,後遺症發生率愈低。目前心肌梗塞的三大危險因子為天冷、三高、年紀大,但近年來有許多年輕患者罹患心肌梗塞,研判不排除是抽菸造成,值得留意的是,抽菸造成的心肌梗塞往往沒有明顯症狀。
 
香菸中的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痙攣,並使血小板黏性增加,形成血液凝塊並阻塞血管,造成心肌梗塞;香菸中的焦油會在血管內壁形成斑塊,累積至一定程度,斑塊會破裂,並與血小板混成血塊,阻塞心血管。根據統計,一旦發生心肌梗塞,三分之一患者是當場死亡;三分之一是送醫途中死亡;只有三分之一即時被搶救成功。建議民眾及早戒菸,因為戒菸4年後,腦中風、心肌梗塞機率將下降一半;戒菸15年後,才會恢復為未抽菸者一樣的正常機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