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吸菸就安全? 醫:不少肺癌病患無吸菸
根據衛福部102年的統計分析發現,新診斷的肺癌病患中,最年輕的病人只有28歲,肺癌中又以肺腺癌最多;醫師提醒,若民眾是屬於高危險群並且未定期篩檢肺部者,建議至少兩年一次,才能有效降低國人逐年上升的肺癌死亡率。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內科部暨胸腔科主任柯政昌醫師表示,在台灣,肺腺癌比例漸增,約占所有肺癌病例的七成,不少肺腺癌病患多為無吸菸女性。不過吸菸仍是肺癌的高度危險因子,有研究推斷,除了亞洲人基因的特殊性外,低劑量的致癌物,如焦油濃度較低的菸品、二手菸或空氣污染,因會滲透至肺臟末梢處,進而提高罹患肺腺癌的風險。
 
肺癌初期並無症狀,但當患者出現咳嗽、胸悶、胸痛、呼吸會喘、體重減輕、疲勞、骨頭疼痛等症狀時,80% 已是肺癌第3、4期,無法開刀治療,多以化療與標靶治療為主,放射療法為輔,平均存活約8個月。
 
柯政昌指出,末期肺癌,已經無法手術,只能做化療、放射治療與標靶治療,預後自然不佳。肺腺癌的病人必須接受腫瘤的基因檢測,再依結果來選擇個人化的治療方法,才能提高2、3倍的存活率。對於肺癌的早期發現,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輻射量為傳統電腦斷層掃描的百分之十,而且不用注射顯影劑,因此也能降低藥物過敏的危險。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