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蛋白過敏造成血便 醫籲從乳品來改善
一名兩個月大男嬰,平常喝配方奶為主,食慾佳、活動力良好,但某天家長在換尿布時,發現寶寶大便帶有血絲,還有腹脹的情形發生;經醫師檢查後發現,寶寶有輕度貧血狀況,以及血中嗜酸性白血球稍高,研判男童是牛奶蛋白過敏所引起的腸炎。醫師建議家長停止餵食原先喝的配方奶,改成高度水解配方奶以及母奶後,寶寶的血便狀況便逐漸改善。
 
小兒科陳旻吟醫師提醒,牛奶蛋白過敏通常發生在一歲以內的嬰幼兒,以腸胃道症狀最常見,例如在寶寶大便中發現鮮血絲;另外,也可能會有腹脹、腹瀉、反覆性嘔吐,以及脫水等現象,甚至可能導致長期腸胃道發炎,而引起慢性缺鐵性貧血和白蛋白低下症。

牛奶蛋白過敏的寶寶,皮膚方面也會有相關症狀,例如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呼吸道方面症狀則可能產生過敏性鼻炎或喘鳴等情形;牛奶蛋白過敏嚴重的寶寶,甚至會產生全身性過敏休克反應,但機率不高。
 
陳旻吟醫師表示,新生兒及嬰幼兒時期,腸胃道防禦功能與免疫系統尚未發育成熟,以致牛奶蛋白質未經完全分解就穿過腸胃道屏障直接進入體內,誘發免疫系統活化產生發炎反應,導致牛奶蛋白過敏症。

但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喝配方奶的寶寶可能產生牛奶蛋白過敏症,喝母乳的寶寶也會發生!陳旻吟指出,若媽媽有攝取到牛奶蛋白成分,就會造成喝母乳的寶寶發生牛奶蛋白過敏症。針對一歲內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嬰幼兒,大約有半數的寶寶會自動緩解,建議先以母乳或高度水解奶粉餵食六個月,寶寶9至12個月大,再以副食品做銜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