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伸展肩頸操 遠離退化性關節炎
上班族長期坐在辦公室,常感到脖子僵硬、肩膀疼痛,尤其早上起床時肩頸特別沉重或時常落枕。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邱佳儀提供簡單的四招伸展肩頸操,讓久坐的上班族,短短幾分鐘就達到舒緩的效果。
 
第一招「鍛鍊肌力」,首先將右手放置頭部右側,頭部與手同時出力,相互抵住保持頭部姿勢約5秒,再將手放至於頭部後方,同樣同時出力,保持姿勢,依序於頭部右、左、前、後方進行,利用雙手與頭部的力量,強化頸部肌力,重複10下。
 
第二招「伸展肌肉」,將右手放在左耳上方斜側拉頸部肌肉,至出現緊繃感,左邊同式,姿勢維持15秒,可拉開脖子兩側的肌肉,舒緩上斜方肌及提肩胛肌。
 
第三招「頸部伸展」,雙手十指交叉抱後腦勺,兩手輕輕施力,讓臉部從正前方慢慢向下看, 雙手肘與地面平行時停住,慢慢伸展頸部肌肉15至20秒。接著,雙手合掌後,藉由大拇指的力量將下巴往上往後抬,視線盡量向後看,頸部要放鬆且輕輕向後伸展前頸肌肉。
 
第四招「推下巴」,在視線向前方看,下巴保持水平後,藉由食指的力量,將下巴推向頸部,維持5秒後放鬆。
 
邱佳儀提醒,除了透過伸展活動肩頸,平時也別太常坐在椅子上,要定時起身走動、拉拉筋、換姿勢,避免久坐久站,就可以改善酸痛感;若症狀有惡化的現象,就要盡速就醫治療,以免耽誤最佳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