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易代謝症候群 死亡風險高於癌症
家長肥胖要注意!國內最新調查發現,4成父母腰圍超標、體重過重,養出胖小孩機率大增。醫師指出,肥胖容易增加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而代謝症候群引發的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腦血管疾病死亡機率,甚至超過癌症,建議從日常生活飲食著手改善。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全台3至5年級學童,共4896個家庭進行調查,結果發現,4成父親腰圍超過90公分、3成母親腰圍超過80公分,其孩子有3成體重過重。
 
進一步分析發現,近5成家庭沒有特別注意挑選健康的食物,日常飲食貪圖方便性,考量以外食為主,運動習慣方面,做到每星期運動3次以上的父母僅9%,從不運動或沒有功率運動的父母,則高達6成。
 
千禧之愛基金會董事、成大醫院家醫部主治醫師吳至行指出,兒童的飲食、生活習慣深受父母影響,其體位大小更息息相關。國外研究也證實,1位家長肥胖,孩童肥胖機率將近2倍;若父母都肥胖,孩童肥胖機率則達5倍,更容易養出胖小孩。且兒童時期肥胖,成人後肥胖的機率為5成,青春期肥胖則成年後肥胖機率為8成,「小時候胖,長大後肥胖的機率很大。」
 
肥胖引發的疾病死亡率,高於癌症。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顧問、台大醫院病理所名譽教授許輝吉表示,肥胖容易罹患代謝症候群。根據衛福部102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與代謝症候群有關的心臟病、糖尿病、腎臟病、腦血管疾病,占所有死因31.1%,高過癌症的29%。
 
許輝吉強調,身體健康要從日常生活、飲食做起,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飲食少吃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時時量測體重及腰圍,應以身作則教導小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