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酒助眠不成反失眠 恐自我調節系統失調
許多人會在睡前小酌一杯幫助睡眠,但有些人反而會睡不著甚至更加亢奮;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陳亮妤表示,酒精是中樞神經的鎮定劑,民眾喝酒後反而興奮或失眠,大多是因為本來就有失眠情況,或是身體的自我調節系統因長期飲酒而失調。
 
有些人酒後倒下被扛走也不知道,有些人則是更加亢奮,到底是甚麼原因,讓同樣的成分造成兩種效果呢?陳亮妤醫師表示,喝酒後睡不著主要有三種原因,包含原先就有失眠問題、身體自我調節系統失調或是本身有併用其它藥物。

最常見的原因就是很多人原本就有失眠問題,他們以為喝酒可以幫助入眠,這也是為什麼喝酒的人有很高比例的失眠;第二個原因可能是因為身體的自我調節功能被破壞,第三個原因,酗酒的人多半同時在服用其他物品,像是菸、咖啡或是管制藥品,例如鎮定劑、止痛藥或是毒品;陳亮妤說,身體自我調節系統包含我們熟知的生理時鐘以及睡眠調節能力等,系統的調節運作與太陽照射有關,但長期飲酒的人,自我調節的功能會被酒精破壞掉,造成睡眠品質不佳。

另外,有些人則因交際需要必須時常飲酒,甚至為此練酒量;陳亮妤醫師指出,非常不建議透過每天喝酒來訓練酒量,因為會造成肝臟負荷量過大,進而使得肝臟機能受損,為了多喝一點酒而失去健康,這樣的代價太大了。

陳亮妤醫師提醒,越早開始飲酒,到時候酒精上癮要治療越困難;畢竟酒是穿腸胃的東西,能不喝就不喝,以免傷肝、傷胃甚至腦部受損,失去健康就不划算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