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乾燥溫差大 慎防腦中風
秋天到了,天氣開始轉涼、變乾燥,小心發生腦中風!醫師指出,秋季早晚溫差變大、氣候乾燥,提醒罹患心血管及腦血管疾病的患者要特別注意,小心血管不穩定的收縮及乾燥的氣候造成腦中風。
 
國泰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李美靜表示,秋天氣溫、氣流變化劇烈,人體受到寒冷刺激後,會使交感神經興奮,全身毛細血管收縮,腦部負荷加重,導致血壓升高,而秋季氣候乾燥,人體血液粘稠度提高,會加速血栓形成,很容易發生中風。
 
李美靜建議,秋季日常飲食宜清淡,多吃新鮮蔬菜、水果等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戒除菸酒等,老年人每天水量應不少於2000毫升以維持充分適當的腦血流量,防止血液粘稠而發生中風。
 
慢性病患慎防腦中風。李美靜指出,包括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等疾病,都容易引發腦中風,有高達9成以上中風患者,都患有高血壓,尤其有家族史者,更應加以預防。
 
腦中風有前兆。李美靜提醒,若突然發生眩暈或頭痛突然加劇;暫時性看不清、舌根發硬或說話不清;精神疲乏,頻打哈欠或噁心嘔吐等症狀,應及時就醫診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