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應盡快治療 嚴重恐吞嚥困難

1名39歲李老師,脖子出現異常腫塊,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左右兩側的甲狀腺出現約2公分的良性甲狀腺結節,且經兩個月的觀察,腫瘤不但成長速度快,且造成聲音沙啞、吞嚥困難等症狀,接受醫師建議手術治療後,患者已順利恢復健康。

甲狀腺結節為常見的疾病,在台灣,約占4%至5%人口都有甲狀腺結節的問題;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昌國指出,通常結節的成長速度不快,並不會影響生活,才會導致許多患者延誤病情,直到出現呼吸困難等病症才就醫治療。

主任魏昌國進一步說明,治療上,多以超音波診斷為主,醫師可從中觀察患者的甲狀腺內部是否有鈣化點等問題,並判斷可能為良性或惡性,若為惡性的可能,就必須再經由細針抽取腫瘤細胞,進一步判斷是否需要開刀治療。

根據醫學文獻顯示,接受開刀的患者約佔0.5至1%有傷到聲帶神經的可能性,因此開刀時必須考慮腫瘤生長位置,以免影響日後說話功能;魏昌國呼籲,脖子體積不大,當甲狀腺結節稍微長大時,就有可能出現吞嚥困難等症狀,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接受檢查,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