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眼視差沒發覺? 交替遮眼可檢出
69歲的陳女士因眼睛紅癢就診,檢查發現罹患結膜炎之外,右眼視力0.7,左眼卻只能看見眼前20公分,白內障非常成熟,眼底視網膜也不可見,然而檢查之前,陳女士對左眼視力差毫不知情。眼科醫師表示,單眼視差一旦時間久了會逐漸適應,讓許多老年人察覺不出,必須靠「交替遮眼自我檢查」才能發覺視差問題。
 
類似情形,70歲黃先生雙眼白內障,3年前接受治療後視力恢復為0.8,日常生活無虞,最近在每隔半年例行的檢查卻發現,右眼因罹患眼中風(視網膜中心靜脈阻塞),視力僅剩0.1,而他卻渾然不知右眼視力何時變差。
 
開業醫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醫師表示,當老年人單眼視力逐漸變差,尤其是白內障所引起,雖然會影響立體感,但時間一久,對日常生活環境就逐漸適應;一般人只要有一眼視力好,便足以應付大部份日常生活,因此若不靠「交替遮眼自我檢查」測試眼睛,常無法發覺單眼視力變差。
 
交替遮眼自我檢查可應用3種情形:自我測試是否單眼視力惡化、眼前有陰影遮擋或是影像變形扭曲,進一步檢查出是否罹患黃斑部病變等疾病;檢查學齡前兒童兩眼是否不等視(兩眼度數差異大於200度),避免弱視;飛蚊症患者可用來確定哪一眼有飛蚊或閃光增加,在就醫時提醒醫師注意。
 
如何進行交替遮眼自我檢查?吳仁斌說明,以單手輪流遮住左右眼,看相同一物體,比較單眼觀看有無不同,畫面清晰度及影像是否變形扭曲;需注意遮眼時不要壓迫眼球,以免影響測試結果或受傷。若發現雙眼視力明顯不同,儘早就醫,以提早發現眼睛病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