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主婦防毒澱粉 米漿可代替勾芡
毒澱粉風波衝擊國人對飲食安全的信心,除了業者紛紛張貼檢驗安全證明外,展杏文教基金會最近也接到不少家庭主婦來電,詢問該如何自立救濟?專家建議,家庭主婦常用來勾芡的樹薯粉,已被證實含有國外多年不使用的「氰氫酸」,建議可改以小米或蓬萊米製成的米漿代替
 
展杏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榮譽教授楊玲玲說明,只要將一杯白米,加入3-4杯白開水,直接用果汁機打成漿,再用濾網過濾雜質後,新鮮的米漿不僅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當作勾芡材料。
 
這個概念來自中國老祖宗。楊玲玲表示,在還沒有藥物治療的時代,老一輩的人常將米磨成漿,再佐一點鹽巴來緩和腹瀉症狀;她說,白米在中藥領域本來就有「功同人蔘」的美譽,補中益氣,養生又不必花大錢;目前毒澱粉風波未歇,自製米漿做勾芡佐料,也可以避免吃到問題澱粉。
 
楊玲玲指出,十多年前她曾透過小鼠試驗,證明喝過米漿的小鼠,能提高免疫力;2007年在台大醫院安寧病房的人體試驗中,研究團隊也發現,餵食米漿的病患疼痛感降低,且食慾大增。
 
展杏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丁大田說,現在毒澱粉連環爆,如同當年塑化劑事件翻版,基金會接到不少電話詢問,請教該如何避免毒澱粉;他說,在政府還沒辦法拿出解決辦法之際,我們只能先教導民眾用簡單的方式自救,避免二次傷害。
 
楊玲玲表示,米漿能暫時解決在家烹飪的勾芡問題,但仍無法取代澱粉在食材中的重要性,期盼台灣能盡速建立起食品與用藥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