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水腦症 中山醫大成立病友會
 家住台中的施老奶奶,平日生活規律、勤運動,雖已年過八旬還是耳聰目明,還可以幫忙照顧剛出生的金孫。一日外出時不小心摔了一跤,開始精神恍惚,連吃飯都會呆滯在一旁,也無法好好表達想說的話,家人剛開始也多想,以為只是單純的老化現象,沒想到越來越嚴重,出現了尿失禁、無法自理等現象,趕緊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才被診斷出,原來老奶奶不是一般退化失智,而是罹患了常壓性水腦症。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劉榮東醫師表示,水腦症聽來陌生,症狀為步態不穩、記憶力衰退、甚至伴隨著小便失禁等,因此常被誤認為是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所謂常壓性水腦症,是腦脊髓液吸收與製造無法達成平衡,導致積水及壓迫,但水腦造成的退化現象,是可透過治療大幅改善的。
 
水腦症主要治療方式以手術效果最佳,可分為兩種方式,傳統是由腦部開刀手術,往往造成患者很大的心理壓力,而放棄治療。隨著醫療的進步,現有一種由腰椎及腹腔間置放引流導管,將腦室內的脊液排出,傷口較小,這種方式稱為「腰椎腹腔引流手術」,不需要由腦部開刀,大大提高了安全性,病患及家人也較願意接受手術治療。
 
水腦症狀雖可在手術後大幅好轉,但還是有許多後續的復健,是需要家人一同協助病患的;收治許多水腦症病患的劉榮東醫師,為使病友獲得更好的復原,有感於此,特別籌組規劃水腦症病友會,透過身心科及神經外科等各科的整合資源,讓水腦症病友盡早接受治療,集結更多相關醫護人員和志工們的力量,讓更多病友及家屬,取得正確的疾病資訊和完善的協助,提供給一個信賴和互相鼓勵的園地,期望透過這個病友會的力量,用心照護最愛的家人,為水腦症病友的健康與福祉而努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