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顎裂童易蛀牙 1歲前開始檢查口腔
唇顎裂患童通常自1歲前,就開始有一群醫療團隊長期陪伴,如外科醫師、語言治療師、社工等,處理其成長階段各種身體上問題,但他們的口腔照護卻常被忽略,使唇顎裂患童成為蛀牙高危險群,等到蛀牙嚴重才看牙醫,治療複雜度相對提高;牙醫師提醒,家長1歲前就應帶孩子檢查口腔,並應依年齡給予不同的口腔照護。
 
台北長庚兒童牙科主治醫師陳瓊芬表示,唇顎裂患者的口腔表徵因唇顎裂位置不同,對齒列與牙弓的影響也不盡相同,需經牙醫師詳細檢查才可評估。
 
出生至18個月大期間,第一顆牙長出6個月內(最晚不超過1歲),家長就必須帶孩子給牙醫師檢查口腔,與牙醫師討論其生長發育期間的齒列問題;這階段患童通常已經歷上唇修補手術和第一次顎裂修補手術,術後疤痕產生的張力,加上顎裂周邊齒列擁擠,常會阻礙口腔清潔。
 
一般來說,孩子長第一顆牙時,家長可開始使用軟毛牙刷、塗上薄薄一層含氟牙膏幫他刷牙,每顆牙需橫刷20下,注意牙齦與牙齒交界處;待乳臼齒齒縫關閉後,即可開始使用牙線。另外,顎裂修補手術後用藥常含有糖漿,孩子吃藥後可給他喝一些水,減少糖漿附著牙面形成齲齒的機會。
 
18個月大至5歲的唇顎裂幼童,照護重點是保持零蛀牙。牙醫師依孩子口腔情形建議回診時間,進行口腔檢查,並以專業潔牙為他去除牙菌斑和齒面沈積物,再依個別狀況建議氟錠、局部塗氟等氟化物的使用;這階段幼童可練習自己刷牙,待孩子刷完,家長再為孩子早晚刷一次並使用牙線,對較難刷的位置可使用單束牙刷或牙間刷輔助。
 
6至11歲孩童處於換牙階段,一些孩子上顎恆門齒萌發位置不佳,會進行第一階段齒顎矯正,在口腔裡裝矯正裝置或進行補骨手術,提高蛀牙風險;因此除了定期檢查與基本清潔,依孩童狀況建議可使用含氟漱口水、氟錠、局部塗氟等,並針對恆大臼齒塗窩溝封填劑,預防蛀牙。此階段孩童可獨立刷牙,家長只要負責監督,或幫忙刷後面恆大臼齒等恆牙即可。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