蛀牙誤為敏感牙 竟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牙齒痠軟千萬別以為只是敏感性牙齒!一名四十歲女子,長期有牙齒痠軟問題,她還以為只要使用抗敏感牙膏即可,沒有想到,半年後因左臉頰腫脹、流鼻血而到大林慈濟醫院掛急診,檢查之後才發現,竟是嚴重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炎。 
 
收治這名女子的大林慈濟醫院牙科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鄭朝鴻表示,這位病患因為蜂窩性組織炎導致臉腫起來,甚至腫到連眼睛都睜不開;其實蛀牙或是敏感性牙齒造成的痠軟問題,並不容易分別,尤其牙齒鄰接面的初期蛀牙,必須靠定期檢查才能發現,必要時還須照咬合X光片才能確定。
 
該名女子是因為沒有定期牙科追蹤與照X光檢查,所以鄰接面的小蛀牙演變成大蛀牙,進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鄭朝鴻主任說,在治療上分為三個步驟,首先用抗生素控制症狀,再使用引流清創手術將化膿的部分清除,最後進行牙科治療。至於牙科治療主要是把病變移除,並進行根管治療,將感染的來源徹底移除。 
 
鄭朝鴻主任表示,齒源性顏面蜂窩性組織炎在鄉下很常遇到,多數顏面腫脹的病人,都是因為找齒模師做假牙而引起感染;情況嚴重的病人,甚至需要接受住院治療,後續也得多次回診,原本的假牙也必須拆除。
 
鄭朝鴻指出,許多病患做完清創手術把腫脹消除後,以為不痛就沒問題,甚至為了保留原本不良的假牙,就不繼續看診,但是如果沒有把感染源移除,日後還是會再復發;所以,民眾應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且一旦發現牙齒出問題,最好給牙醫師診治,才能確保牙齒安全無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